2014年12月4日

《朱門》、《陽光篩下那紅》

























此去經年──中國大陸篇《朱門》
故宮博物院、北京市東城區、貳零壹肆年玖月


  故宮西面的宮牆狹道,在下午三四點帶昏黃的陽光下,減緩了寒冷肅靜的氣氛,和藹可親的樣子。
  玖月初到北京,第二次經過天安門,踏進紫禁城。工作日,城牆依舊,遊人少了,自己一個人慢慢走,別有一番愜意。哪一扇門,封藏了什麼樣的歷史、在什麼樣的情景之下、被什麼人經過,這些個稗官野史們,依稀唸過的、蹭著經過的導遊也聽得不少,能真正記住的卻依然不多。所以說,影像要比記憶可靠多了、雖然,眼見未必如實。





  到底還是唸設計的,對於實物細節的故事(在此,故事偏重於「視覺意義」)特別感興趣。哪片門板,補過幾次新舊不勻的漆、零件有點草率吶、門把形制不錯但是不是釘歪了……之類,小讚嘆小吐嘈都是自己的小浪漫。陽光正好嘛,那樣於我太過鮮豔的紅色,也變得美好起來。直面陽光的紅、樹影搖曳的紅、陰影處發黑的紅、斑駁錯落褪色鏽蝕彷彿能夠透視所有肌理的紅,或許對於光而言,什麼樣的反射折射形狀構成都是一視同仁不具任何意義,我卻衷心感謝:恰到好處的陽光,緩慢的行走,使我看見它們並且為此感動。

  能夠看見,實在太好了。
  :)














《陽光篩下那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