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只是綻放》


























此去經年──中國大陸篇《只是綻放》
Agfa CT100、醇親王墓、北京市海淀區、貳零壹肆年玖月
北京東方明珠圖片社沖掃


  (真正非得為照片說些什麼的時候,卻又無言。)

  剛好同寢有一位研究清史的室友,剛到北京沒多久,就計畫到市郊的七王墳(又稱醇親王墓)實地走走。(醇親王奕譞,清光緒帝生身父親,其大福晉為慈禧太后胞妹。是晚清政治家,光緒初年軍機處地實際掌權者。......)
  是個大熱天。與學校同在海淀區偏偏遙遠的不可思議,在無空調公交車上被四面八方的人擠過來擠過去地顛簸一個半鐘頭之後我終於開始暴躁了。這果然是個人很多的國家啊,這麼想著。沿途經過與印度鄉野十分相似的聚落,下了公車,狠狠抹去流淌的汗水,然後……發現還有好長好長的路要步行,上山,並且,筆直的大路,毫無遮蔽,陽光垂直照耀。……歷經千辛萬苦、又在途中碰到好心人捎我們一程,總算到達了。
  對於七王墳的印象不足,踩過九十九座階梯、數過八十一塊地磚,最深刻的大概就是沖天的白皮松了。其他便留待底片顯影之後,重新喚起。
  雖然說是這麼說,其實,手裡拿著底片機的時候,記憶是凌亂且跳躍性的。我自認沒有記錄全景的才能,時常在按下快門之前因為理智敲響退堂鼓,於是,相對單薄的影像,總要承載更飽滿的內容。

  又是離得有點遠,回來說照片吧。與環境相容的鑄鐵欄杆一角,開出唯一一朵桃紅色的牽牛花,似是羞羞怯怯,又是鼓起勇氣。……還是過度闡釋了。她不過就是,陽光充足了,水份充足,天時地利人和,於是綻放而已。難得構圖不是太無聊的垂直水平,景深焦段稱得上準確,頭一回看見影像時有些驚喜,於是分享分享。順帶一提,這是我的第一捲,正片正規E-6沖洗的膠片(總是貪圖正負沖那種異常的色彩體驗),不過算是半個意外就是了。以為送沖的若干捲皆為負片,便沒有特別標註,接到圖片社的詢問電話才想起來,我問「正片負沖」?來電者說「反轉」,以為溝通無誤,取相時才發現原來是用詞的不同,正片,即「反轉」。無妨無妨,雖然北京沖掃真的挺貴,至少結果還行。嗯……大概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