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新街口》


























此去經年──中國大陸篇《新街口》
Kodak TRI-X 400TX、江蘇省南京市、貳零壹肆年拾壹月
北京東方明珠圖片社沖掃

  「保留影像構成氛圍的微妙性質」、「有時候,你會希望你的讀者是坐下來思考,而不是站起來大叫」之類,人們對於色彩飽和度較高或對比反差較大的影像,通常容易迅速引起興趣,但維持關注的時間卻可能不太長,最初的刺激感消失之後,便會感到無趣。簡而言之,不要太依賴影像處理軟體去增豔、強調既有影像的意涵,「想要表達的主題」應該在按下快門之前是最明確的,盡量忠於那個當下的抉擇。
  只是想說,有時候,未經過多雕琢(或事先萬般雕琢)的純粹鏡頭語言,真的很動人。(又扯遠了,重新看了一次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再次被感動了……初衷其實是想買件長大衣以及遮耳帽故而參考參考……)


  南京是一個很像台灣的城市。那天下午,到民國總統府轉一圈出來,天色已經暗了。南京的學妹說訂了餐廳在新街口,時間又還早,想,那便走著去吧。途中經過廣場,矗立著過早(十一月上旬)佈置的聖誕主題小火車。幾面牆體互相反射,投影在PRADA店面的建築石板,浮華世界的蒙太奇。